鴻海集團旗下富盈數據在整體事業布局規劃下,去(2017)年切入部落格市場,推出字媒體這個平台。而今(2018)年他們則是要再出手,協助部落客籌組協會。

希望藉協會提升部落客環境

台灣部落客協會籌備處發起人,以「爆肝護士的玩樂記事」部落格聞名的洪毓涵表示,之所以會發起籌組協會,一方面是因為長期以來部落客都不被政府認定為一個職業,因此無法籌組工會,也缺乏工作保障,遭遇糾紛經常求助無門。

另一方面,她希望將來透過協會的成立,除了可以提供教育訓練和各種諮詢協助,也能夠建立部落客評鑑機制,透過是否長期產出優質內容而不只有業配文,以及是否有固定創作平台等標準,來確立「部落客」的身分。

一來這可望減少有人藉部落客身分招搖撞騙的狀況,同時也讓企業、品牌等廣告主更能確保合作品質,進而提升整個部落客產業的環境。她相信如果能把評鑑這件事做好,或許就比較不容易出現現在有如戰國時代的削價競爭情形,而是可以創造出正向循環,讓部落客的收入比現在更好。

»富盈數據執行長陳顯立表示,鴻海集團可以提供部落客協會法律等相關協助。

出手助部落客,富盈也可望受惠

但也可以想見,要提供法律諮詢、要有人處理評鑑機制、教育訓練等事務,資金、人力、空間等資源是一定少不了的。而這也是鴻海集團在其中扮演的角色。

富盈數據執行長陳顯立表示,他們對部落客協會的支援主要不是直接提供多少資金,更多其實是利用集團龐大的法律資源等方式來提供協助。而對他們來說,會出手做這件事,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目的。

一來,富盈的核心能力是語意分析技術,部落客的內容是重要的資料來源,若是整體部落格的內容品質提升,對富盈自然就是一個利多。陳顯立也舉例,「策展」現在是行銷很重要的一種方法,而以房仲業者來說,買家最想知道的可能就是周邊環境,可以想像如果今天可以做一個建案周邊的吃喝玩樂專欄策展,應該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。

但是靠單一個部落客、單一篇文章恐怕達不到這樣的商業價值,因此若富盈接到這類的案子,未來部落客協會就可以是富盈最好的內容共應商夥伴。但陳顯立也強調,協會是獨立的單位,鴻海集團不會要求彼此必須是一對一的關係。

目前協會已經進入籌備階段,除了籌備委員30人,他們也已經陸續聯繫過約1000位部落客。洪毓涵表示,希望在今年就可以完成法令規範的要求,讓協會正式成立運作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